欧语学院举行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末工作总结会

作者: 时间:2020-07-07 点击数:

    7月6日上午,欧语学院举行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末工作总结会,会议由学院院长赵刚主持。学院全体教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参加视频会议。

    赵刚院长表示本学期虽未开展线下授课,学院工作面临复杂形势,但学院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学生工作、线上教学、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和社会服务各方面工作均有条不紊地展开,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学院在海外疫情蔓延时,克服困难关心关爱留学生的各项举措得到了多方肯定;各专业教师线上教学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得到了教学督导的高度评价;学院老师参与的多项科研项目正稳步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的进展;双一流建设、一流专业建设、国别区域研究基地和备案中心建设都取得新的进展。他还介绍了学院绩效改革方案鼓励全体教师深耕教学科研,助推学院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党总支书记杨文就本学期疫情防控、党建和学生工作进行汇报。本学期欧语学院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全员育人优势,多渠道密切追踪学生动态,辅导员、教研室主任和班主任各司其职,打造全方位、多渠道、无死角的疫情防控工作链。将疫情防控工作与“三全育人”改革相结合,加强线上宣传,优化线上育人平台。通过举办线上主题党团日活动、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等引导学生培养家国情怀;通过线上平台举办欧洲多语种配音大赛、多语种微电影大赛、创新创业大赛等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学院做好线上线下全方位准备,圆满完成毕业生返校及未返校毕业生行李打包托运工作。学院党总支荣获2020年北京市高校先进党组织

    林温霜副院长主要介绍了本学期线上授课、毕业生答辩、期末考试等工作情况。她表示,学院全体教师从寒假起便开始认真测评网络教学平台,钻研网络教学方式。尽管面临技术、心理、工作量等各方面的全新挑战,却在不断的摸索、研讨、交流与创新中圆满完成了本学期的线上教学任务。她介绍了“欧洲非通用语/法学方向”和“商务特色班”的最新培养情况,就本科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一流专业建设工作、“三进”项目以及招生工作等进行部署。

董希骁副院长就学院本学期研究生工作和国际交流情况进行总结。他表示,“双一流”高校与学科的建设对外事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外事制度的日趋严密以及日益复杂的国际形势也为学院外事工作提出更高要求。疫情为本学期的海外学生安全以及外教管理工作带来诸多挑战。目前,学院海外学子归国以及学生申请交换出国都正面临更多复杂多变的情况。

    会议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就线上教学进行研讨。部分教师代表分享了自己的线上教学心得和经验。意大利语教研室主任文铮老师认为在线上教学中,教师从以往的课堂主体变为了客体,应改变思路方式,增加与学生互动。波兰语教研室主任李怡楠老师认为加强主观考核,调整考核方式有利于让期末考试成绩更加客观。保加利亚语教研室陈瑛老师提出教师带头并让全体学生开摄像头有助于提升线上授课效果。拉丁语教研室主任李慧老师和塞尔维亚语教研室主任彭裕超老师则分别从新建专业课程备课以及语言技能型课程授课技巧等方面与全体教师进行分享。

撰稿:张传玮)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