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点课题“非通用语种人才培养研究”第一次学术研讨会举行

作者: 时间:2016-03-28 点击数:

 

    3月25日,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在逸夫楼一层大会议室举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二五”规划2014年度教育学重点课题“非通用语种人才培养研究”第一次学术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解放军外国语学院、西安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云南民族大学、广西外国语学院等高校外语非通用语种院系的领导和专家,外研社综合语种分社、世界图书出版广东有限公司等单位负责人,以及该项目团队成员参加会议。

1

    本次研讨会主要围绕该课题的第一个子课题“我国外语非通用语种类专业与人才培养的本体研究”展开,内容涉及外语非通用语种的一般理论问题,中国外语非通用语类专业学科发展史研究,世界各国的非通用语种人才培养、储备状况及动员、使用能力,“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国家语言能力建设和非通用语种专业教育规划,中国非通用语种类专业的现状及问题分析等方面。

    副校长孙有中代表学校致辞,欢迎全国非通用语教学界的代表来北外参会交流。文秋芳教授做了专题辅导报告,对“一带一路”建设所涉及的语言人才培养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具有指导意义的解决建议。外研社综语分社社长彭冬林着重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与语言社会化服务的举措。在全天四个时段的发言讨论中,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国内非通用语教育界的知名专家刘曙雄、冯玉培、姜宝有、吴杰伟、程彤、牛林杰、陆生、唐慧等教授,对代表们的发言做了点评。在研讨会结束前,副校长贾文键也到会场听取发言,了解国内不同院校非通用语种专业情况,介绍了我校非通用语种的规划和建设,鼓励我校丁超教授带领的团队积极推进课题的研究。

(欧洲语言文化学院  董希骁)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