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文化关系史研究文库》 编撰出版推进会在北外举行

作者: 时间:2021-04-02 点击数:

3月30日下午,“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文化关系史研究文库” 编撰出版推进会在欧洲语言文化学院307会议室举行。党总支书记刘厚广、院长柯静、“文库”丛书总主编丁超、山东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祝丽、教育理论编辑室主任周红心、编辑孙文飞及“文库”各分册作者参加会议。会议由丁超主持。

在主持发言中,丛书总主编丁超介绍了“文库”项目的设计思路、研究意义、主要内容、实施条件、实施计划等情况。“文库”是2017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文化关系史研究”的阶段性成果,2018年被批准列入“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增补项目,被列入北京外国语大学“双一流”建设重点项目,2021年通过山东教育出版社申报了2021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今年2月正式获批。这是欧语学院有史以来第一次独立策划和主持编撰的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对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服务国家都很有意义。

山东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祝丽在发言中回顾了与北外的合作历程和2021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的申报过程。她指出,获批国家出版资助,为“文库”丛书的高质量出版提供保障,同时体现了国家和中宣部对“文库”项目的编写理念、学术追求和出版价值的高度认可。山东教育出版社教育理论编辑室主任周红心和编辑孙文飞结合书稿的具体情况,与“文库”分册编写人员就版权协商、编撰规范、文字处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欧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厚广在发言中表示,中国和中东欧文化交流有长远的历史传统和深厚的历史积淀,“文库”的选题、规划和申报具有深刻意义,对新时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和中外友好关系的长远发展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出版社和编写人员制定项目推进方案,齐心协力,密切配合,有信心完成任务。欧语学院院长柯静指出,“文库”项目是学校和学院科研工作的重点。项目除了有着很好的学术价值和交流价值以外,“文库”项目是北外年轻教师的重要平台,为年轻教师的学术探索和科研创新提供了难得机遇,在提高教师队伍水平、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拓宽教师发展通道方面有着重要意义。

出版社与编写人员现场签署了图书出版合同。通过本次会议,出版社和编写人员进一步明确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文化关系史研究文库”项目的建设方向,确定了实施计划,在落实过程中将脚踏实地,务实求真,及时推出成果,为国家和学科专业建设做出贡献。

                                                                (撰稿:彭裕超;摄影:刘磊)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