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新格局】系列报道之一

作者: 时间:2021-04-08 点击数:


【高质量·新格局】系列报道之一

欧语学院11个专业入选国家或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点



编者按:进入新时代,起步新征程。在“十三五”建设成果基础上,大力推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构建欧洲非通用语种群建设新格局。推出【高质量·新格局】系列报道,重点反映建设成效和愿景目标。


教育部办公厅公布的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建设点名单,欧洲语言文化学院捷克语和瑞典语两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斯洛伐克语、希腊语和芬兰语3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19年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首批申报的波兰语、罗马尼亚语、保加利亚语、阿尔巴尼亚语、匈牙利语、意大利语,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建设点。

          

在前两轮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中,欧洲语言文化学院获批8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3个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北外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前东欧语系、欧洲语言系)建院60多年以来,秉承“为国育人,为党育才”宗旨,在老一辈教师开创的欧洲非通用语教学的优良传统带动下,扎实推进专业基础建设,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层次水平,形成了优良教风学风和特色鲜明的办学理念。


   

“十三五”期间,在保证欧洲语言文学学科核心竞争力的前提下,学院积极探索并推动“多元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开设欧洲非通用语(法学)专业,加强复合型人才培养,持续开办欧洲非通用语/法学特色班、欧洲非通用语/商务特色班;面向全院学生开设俄语、法语等选修课程。学院高度重视“三全育人”,以教育部支持的试点项目为牵引,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开设“多语种讲中国文化”系列课程并配套建设教材;大力加强通识教育,院系平台课建设取得显著进展。


   

一流专业建设是学院近年来本科教学工作的一个重要推动力,将对获批专业的建设提出更高的培养要求。各专业认真总结经验,寻找差距,为未来的专业建设工作设定更高目标,凝成新思路。同时,“一流专业”建设也将带动院内其他专业对标一流,在课程、教材、教学研究和教学质量监控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推动欧洲非通用语本科人才培养迈上更高的台阶。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