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语学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班子第五次集中理论学习研讨

作者: 时间:2019-10-20 点击数:

10月18日上午,欧语学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班子第五次集中理论学习研讨。本次学习研讨的主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的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关于新时代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估督导组成员黄伦伦和国际关系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效民莅临指导。学院党总支常务副书记杨文、副院长董希骁、林温霜参加集体学习研讨。研讨会由杨文主持。


杨文首先带领大家通读了“关于新时代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原文。之后大家进行热烈讨论交流。

董希骁在发言中认为,结合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非通用语种专业师生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认识:1.在意识形态层面,充分认识到我国与对象国在意识形态方面的差异性,在外事交往中坚持原则,严守底线。2.在制度层面,严格遵守外事纪律,完善并强化外事活动审批制度。3.在学术研究层面,将国家语言安全与话语安全作为研究重点,提升我国国家话语能力,做好外宣工作。

林温霜在发言中认为,从宏观上讲,中国越来越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也就越来越受到外部势力的关注,所以我们每个公民都必须树立正确的国家安全意识。从微观上讲,我们要有足够的个人防控安全风险的意识。从事涉外工作的教师更应该身体力行,也引导学生随时随地防控安全风险,做到内外有别。此外,在实际工作中,又不能因为顾及安全风险的存在而因噎废食。要在遵守国家安全法规的前提下,积极投身到对外宣传、国际交流工作中。

杨文总结发言。她认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一种大安全时代的国家安全大思路,从多方面体现了唯物辩证法和系统思维,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的国家安全工作具有重要的战略性指导作用。她重点谈到维护政治安全、文化安全、网络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等方面的内容。她指出,作为一名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要立场坚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国家利益至上。坚定理想信念,做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坚定传播者。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筑牢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阵地。作为外语高校,要积极利用自己的外语优势,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提升中国国际形象,维护国家安全。

集体学习结束后,张效民和黄伦伦分别发表了讲话,充分肯定了欧语学院集体学习研讨的成果。认为欧语学院领导班子的学习首先做到了读原著、悟原理、原原本本地学。张效民认为这次理论学习研讨主题鲜明,准备充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讨论非常深刻,既有总体把握,又结合自己的工作,具有思想性和学术性。讨论的问题比较具体,角度较新,有创造性,具有实际效果。

黄伦伦认为此次理论学习主题明确,提前确定主题学习内容,现场通读,交流学习体会,这种形式非常好。能够理论联系实际,责任意识强。

欧语学院院长赵刚因公出访未能参加此次集中学习研讨。在出国前,他已经自学了相关材料,并就国家安全发表意见,认为国家安全涵盖领域十分广泛,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作为外语人才,要利用自己的知识和影响,维护国家利益和安全。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