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关于改革开放的若干问题

作者: 时间:2018-12-11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12月10日下午,欧语学院特邀北外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建华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名为“关于改革开放的若干问题”专题讲座。讲座由院党总支副书记杨文主持。



1978年12月18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伟大征程的序幕。40年风雨砥砺,40年昂首奋进,中国人民用勤劳和汗水在人类发展史上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这是中华民族面向未来续写中国奇迹的有力宣示。

林建华教授从几个方面阐述了关于改革开放的若干重要问题:改革开放与思想解放,改革开放的出发点与落脚点,改革开放与当代中国和当代世界。林教授指出: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以充分的思想解放为前提的,改革开放不能游离人民立场和实事求是原则。改革开放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福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在宽广的世界视野中,旨在使中华民族重现历史上的辉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悠久的历史视野中,旨在使中华民族重塑自己的面貌,在21世纪涅槃新生。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林建华教授激励同学们:历史的接力棒向同学们手中传递,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你们这一代人的使命与担当。北外学子要传承红色基因、涵育家国情怀、努力成为百科全书式的复合型人才、尽到把中国介绍给世界和把世界介绍给中国的伟大责任。



讲座期间,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参与讨论。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收获良多。大家一致认为改革开放的40年,不仅是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高、国家日益繁荣富强的40年,更是人民生活水平和幸福感不断提升的40年。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一定要利用好自己的语言优势,积极学习各国文化的优秀成果,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撰稿:孙晓辰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