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多语工匠——助力中国制造贸达全球的践行者”团队 荣获“小挑战杯”创业计划比赛北京市金奖

作者: 时间:2022-06-05 点击数:

近日,“青创北京”2022年“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主赛道获奖名单公布,我校“‘多语工匠’——助力中国制造贸达全球的践行者”团队摘获北京市金奖。

改项目由欧洲语言文化学院柯静教授担任指导,2020级阿尔巴尼亚语专业金子钰任项目主创,团队成员由欧语学院周伊一、张灏阳,英语学院朱润青,亚洲学院李诺佳,国际商学院白晶晶,法学院仇怡然和浙江大学陈志超组成。

进过学校“大创”项目孵化,“多语工匠”团队经过层层选拔,从来自19个学院共计55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成为我校推荐至北京市主赛道的15支队伍之一。在北京市近千个项目竞争中成功入围决赛,最终从决赛的119个项目中突破重围,获得“文化创意与区域合作”主赛道金奖。

在指导教师和项目负责人带领下,团队在2021年暑假期间对义乌国际商贸城与中欧班列口岸进行实地走访调研,采访了商城集团与义乌市市场管理委员会。项目推进过程中,团队成员互帮互助,发扬合作精神,依托语言和专业优势,实现了深入的跨语种、跨专业、跨学科、跨高校合作。

“多语工匠”项目团队以“一带一路”政策为起点,立足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建立一个从北外出发并辐射其他语言高校的语言服务中介平台,即“多语工匠”app,借此对接小语种学生实习需求与中国跨境电商企业产品海外推广,为受疫情影响而需要全面转型发展线上业务的跨境电商企业提供相关国家的语言文化服务,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探索非通用语种人才对口实习就业新通道。通过寻求跨境电商企业与语言类高校合作,建设更便于贸易双方沟通的平台,充分发挥学校的小语种人才优势,把疫情影响最小化,帮助企业拓宽海外渠道,吸引更多海外客户,挖掘疫情背景下对外贸易交往的新机制。通过建设更精准对口的“引智”渠道,为国际电商企业在后疫情时代的转型升级提供人才引进新思路。

同时,小语种人才通过该项目能最大化实现非通用语专业能力的运用,以跨境电商企业为平台,便利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沟通往来。在此基础之上,小语种人才以其对中国及对象国国情文化了解熟知的优势,更好地把中国推向世界,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撰稿:欧语学院 金子钰;审核:刘厚广)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