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热报名中!国内首个“中东欧研究”方向硕士联合培养项目开始招生了!

作者: 时间:2019-07-12 点击数:

摆脱“考研”?

硕士双学位?

北外与波兰雅盖隆大学联合培养项目

火热报名中!

undefined



火热报名中!国内首个“中东欧研究”方向硕士联合培养项目开始招生了!


提起中东欧国家,很多人立刻会想到2012年首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波兰首都华沙举行,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合作”大幕正式拉开。几年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丰硕成果。目前,中东欧国家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9年适逢中国与多个中东欧国家建交70周年,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不断深化的大背景下,北京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中东欧研究中心和波兰克拉科夫雅盖隆大学(Jagiellonian University in Krakow)国际政治系合作开展的“中东欧研究”方向同等学力硕士联合培养项目正式启动。2019年秋季入学的网上报名已经开放!对中东欧感兴趣的同学千万不要错过,话不多说,几大亮点我们先睹为快~




★ 课程设置 ★



无需“考研”

是的,你没有听错!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考研)可谓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对专业背景和基础要求很高,成功之人少之又少。而北外与波兰克拉科夫雅盖隆大学合作开展的“中东欧研究”方向同等学力硕士联合培养项目无需“考研”,通过北外组织的面试即可入学。学生完成学业、通过论文答辩后将被授予教育部颁发的硕士学位证书。


三年课程,一个项目

中波两个硕士学位


北京外国语大学与波兰克拉科夫雅盖隆大学联合举办的“中东欧研究”方向同等学力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为期3年,共6个学期,学业完成后可申请中波两个硕士学位。由北外和雅盖隆大学共同选拔具有欧洲语言文学、政治学、经济学、法学、历史学等学科背景,有志于从事中东欧研究,英语水平优秀的本科毕业生(具有某种中东欧语言基础的学生优先)。第1学年在北外完成部分学分,其间由欧语学院资深教师、国内从事中东欧研究的知名专家和资深外交官等授课,同时选修波兰语或其他中东欧语言作为第二或第三外语。第2、3学年前往波兰雅盖隆大学继续修学剩余学分。其中,第5学期学生可申请前往雅盖隆大学合作的其他欧洲大学进行交换,论文答辩通过后即可获得雅盖隆大学硕士学位证书。

学生修完规定学分,还可申请参加中国教育部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全国统一考试(每年5月下旬举行,本研修班对应的考试科目为英语)。考试通过后可申请北京外国语大学硕士论文开题,学生缴纳论文指导与答辩费用,欧语学院将为学生指定论文导师。学生需在一年内提交硕士学位论文,申请学位论文答辩。论文答辩通过后,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通过,授予教育部颁发的欧洲语言文学硕士学位证书。

注:学生第2、第3学年必须前往波兰雅盖隆大学。北外欧语学院和雅盖隆大学将在学生办理入学证明、申请留学签证等方面提供必要的帮助指导。因个人原因无法出国而不能完成学业,北外欧语学院和雅盖隆大学不承担任何责任。

留学“一带一路”,感受深厚的欧洲文化底蕴

波兰地处欧洲中部,北临波罗的海,南接捷克和斯洛伐克;西接德国;东部与俄罗斯、立陶宛、白俄罗斯及乌克兰接壤。波兰是中东欧地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地区性大国和最大经济体,与我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也是唯一一个以创始成员身份加入亚投行的中东欧国家。波兰拥有上千年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为世界贡献了哥白尼,肖邦,居里夫人等文化名人。

中波双方共同打造精品课程

波兰克拉科夫雅盖隆大学创立于1364年,是波兰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也是欧洲重要的学术研究基地之一,曾培养出以哥白尼为代表的一大批学术巨匠。该校的国际政治系拥有完备的“欧洲研究”方向课程体系,其依据与我校签署的联合培养协议,已为“中东欧研究”同等学力研修班项目制定了详细的课程规划,其中在波课程均用英语授课。这些课程包括但不限于波兰语基础、中东欧社会与文化、中东欧与中国的关系、二十世纪中东欧政治与社会发展史、欧洲化与身份认同的转型、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中东欧民主、身份认同与公民社会等。必修课与选修课结合,为学生的能力和兴趣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那么如何报名呢?




1、网上报名:

在北京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网站首页(https://graduate.bfsu.edu.cn/)左上角“招生管理平台”→“课程研修班报名系统”中注册、填报个人相关信息。)

2、提交报名材料:

(1)本人最后学历证、学位证A4复印件一份;本科成绩单复印件一份;尚未毕业学生还请提供在读证明;

(2)身份证复印件一份;

(3)《北京外国语大学课程研修班报名登记表》(在“课程研修班报名系统”中生成此表,上传电子照片要求:证件照,背景色为白色或蓝色)。

(4)动机信(Motivation Letter):阐述申请此项目的初衷、规划等等。中英文各一份,中文600字以上,英文300词以上,内容不必完全对应。

(5)英语水平证明:雅思6.0分(含)以上或其他英语考试同等成绩(托福、剑桥英语认证等),成绩不够者可在入学北外后补交。

上述材料整理齐全后,于2019年7月15日前寄/送到:北京市西三环北路2号北京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318A办公室,邮编100089(逾期不再受理,如邮寄请以顺丰或邮政EMS特快专递寄发,我院不接收社会上各物流公司快递)。

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学院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如下:

苏老师:010-88818237/18811467312

报名邮箱:sushiyue@bfsu.edu.cn

3、学院组织的入学综合考试:

科目:综合面试

时间:2019年7月底

(注:请填报名系统时务必注意以下几点:1.姓名与身份证、学士学位证、本科毕业证相符。2.填写身份证号时与身份证保持一致。3.最后取得学位时间,请按照学士学位证右下方红章日期填写;最后取得学历时间,请按照本科毕业证右下方红章日期填写。)

4、录取与收费标准

考试结果将于2019年7月底或8月初公布。成功录取后,学生需按规定缴费,包括北京外国语大学学分课程费24000元,论文指导与答辩费10000元(学生申请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撰写论文时缴纳);波兰雅盖隆大学学费8400欧元。



★ 培养单位简介


北京外国语大学


北京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简称“欧语学院”)是全国欧洲非通用语种专业历史最久、数量最多、层次齐全、特色鲜明的教学和研究单位。目前学院开展25种欧洲语言教学,人才培养涵盖本科、硕士和博士三个层次,1998年获得欧洲语言文学二级学科硕士点和博士点,2001年被确定为“国家外语非通用语种本科人才培养基地”,2008年北外欧洲语种群获批教育部、财政部第一批特色专业建设点,2010年,北外欧洲语言文学二级学科获批为北京市重点学科。

依托语言优势,学院各专业教师还对这些语种的对象国开展语言、文学、文化、历史、政治、经济等多领域的综合研究。目前,学院下设中东欧研究中心、波兰研究中心等13个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和备案中心。完成或在研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项目数十项,拥有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优秀教师多人。

欧语学院教学科研力量雄厚,致力于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中东欧地区语言文学和国别区域研究平台,为中国与中东欧各国发展深入合作贡献力量。




波兰克拉科夫雅盖隆大学


波兰克拉科夫雅盖隆大学(波兰语Uniwersytet Jagielloński w Krakowie,英语Jagiellonian University in Krakow)位于波兰旧都克拉科夫市,是一所创建于1364年的多层次、多学科的古老大学。她是欧洲大学联盟、Utrecht大学同盟和Coimbra团体成员之一,是波兰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也是欧洲最重要的学术研究基地之一,曾培养过以哥白尼为代表的一大批学术巨匠。她的声誉吸引着众多的国际留学生、政府和国际组织成员。同时值得一提的是,克拉科夫雅盖隆大学是波兰唯一的,欧洲极少数的已经被美国国家教育部完全认可的大学。学校官网链接:https://en.uj.edu.pl/

波兰克拉科夫雅盖隆大学位于克拉科夫(Kraków)的市区。克拉科夫是波兰古都,是中欧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人口约77万(2018年),交通便利,是波兰南部的重要交通枢纽。克拉科夫文物古迹密布,高等学府林立,是一所大学之城。老城区完整地保存了中世纪的城市风貌,文化气息浓厚。以克拉科夫为中心,还可以去往世界文化遗产维利奇卡盐矿,在乡间探寻波兰古朴淳厚的民风,去波兰与斯洛伐克边境的杜纳耶茨河漂流,在波兰的冬都扎科帕内享受滑雪的乐趣。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