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欧语欢迎你 | 欢迎报考北外波兰语言文学专业

作者: 时间:2018-04-23 点击数:

说起波兰,你会想起什么?谱写了无数动人乐章的钢琴诗人肖邦?享誉世界的科学家哥白尼和居里夫人?又或是见证了近代历史沧桑巨变的首都华沙?这个古老国度的魅力可远不止这些。想要真正走近它,学习波兰语将是最棒的途径。

为什么值得学习波兰语?

与西班牙语、德语、法语等较大的语种相比,波兰语无疑是一门较小的语言,但它仍是世界前三十种最多人口使用的语言之一,全球有近5000万人口在使用这一语言。可以说,作为一门小语种,波兰语达到了稀缺性和实用性的平衡。

波兰位于欧洲中部,是中东欧地区体量较大的重要国家。近年来,波兰政治、经济、社会稳步发展,使其在欧洲的影响力快速提升。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16+1”合作的重要伙伴,波兰与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日益密切,这也为波兰语专业的毕业生们提供了更多的机遇。

除了前景光明外,学习波兰语也将是一把打开瑰丽文化世界的钥匙。波兰自古以来就是文化大国。

作为钢琴诗人肖邦的故乡,波兰有着相当浓厚的音乐氛围,许许多多世界知名的大音乐家诞生于此。我们所熟悉的著名钢琴家李云迪正是在波兰肖邦国际钢琴大赛上一战成名。

波兰也是文学大国。自1901年诺贝尔文学奖设立以来,四位波兰文学家先后获此殊荣。歌手李健十分喜欢的波兰诗人辛波斯卡就是其中一位。

喜爱电影的朋友一定知道,波兰电影以文艺著称,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2015年,波兰电影《修女伊达》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全世界再度刮起波兰电影热潮。

走进波兰语的世界,你将浸入在这绚烂迷人的文化海洋中;波兰语让你与伟大作品无缝连接,带你触摸它最原始的温度。

为什么应该来北外学习波兰语?

北京外国语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首批“211工程”高校、“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高校、首批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学校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外国语高等学校,前身为1941年成立于延安的中国抗日军政大学三分校俄文大队。

北京外国语大学波兰语专业创办于1954年,是国内办学历史最长、办学层次最全、教学科研实力最强的波兰语教学和研究基地。1990年开始培养硕士研究生,1999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2011年成立的波兰研究中心,更是日益成为中国开展对波研究和交流的重要窗口。

北外波兰语专业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成果丰硕,出现了以易丽君教授为代表的一批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专家学者。教研室长期聘有波兰文教专家,参与教学和科研工作,同时与波兰教育文化机构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国际交流频繁。波兰语教研室拥有目前国内最为丰富的波兰语图书、期刊资料库和规模最大的波兰电影资料库。

北外波兰语专业54、55、56级学生与领导及中外教师合影

60年代的北外波兰语教研室

来到北外波兰语专业,我将收获什么?

经过四年的波兰语学习,你将能够熟练运用波兰语进行日常交流和学术研究。北外波兰语专业开设有波兰语口译、波兰语笔译、波兰文学、波兰文化、政论文选、经贸文选、用波兰语讲述中国文化等特色课程,因此除了拥有一口流利的波兰语外,你还将是精通波兰政治、经济、文化的全能型选手。来到北外,从大二开始,你还将有机会攻读外交、法律、新闻、经济的双学位,成为当下最紧缺的复合型外语人才。

北外波兰语专业学生风采

北外波兰语教研室始终走在中波交流的最前沿。波兰总统、参议长、外交部长、教育部长、波兰驻中国大使等政要多次访问北外,与波兰语专业学生面对面交流;中波知名学者时常做客北外波兰语专业,举办特色工作坊,为同学们带来别开生面的各类讲座。波兰驻中国大使馆十分重视北外的波兰语教学,常常邀请北外波兰语专业的同学们前往使馆参加活动。

时任波兰外交部长做客北外与同学们交流

丰富多彩的各类讲座

2015年波兰总统访华北外波兰语专业学生为其演唱波兰歌曲

北外波兰语专业学生在波兰驻华大使馆参加活动

在大二或大三学年,北外波兰语的同学将有机会获得由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提供的政府奖学金,赴波公费交换一年。成为北外波兰语的一员,你将获得最丰富的学习资源与体验,拥有最广阔的国际化视野。

北外波兰语专业学生在波兰

正在就读的他们怎么说?

Teresa: 填志愿时一念之间,就与波兰语结下了不解之缘,回想起来实在是件幸运的事。学习语言,了解文化,畅游欧洲,她与她所带来的机遇持续且深刻地改变着我,改变着我们。

Zuzia: 学习波兰语是一个不会让人后悔的决定。四年学习走到尾声,对我而言最开心的是认识了好多位值得尊敬的师长和翻译家前辈们。他们为我打开了一扇通向波兰文学殿堂的大门。如果你也热爱文学,喜欢翻译的艺术,就不该错过波兰文学这座宝库。

Krzysztof: 在北外学习波兰语,我不仅掌握了一门新的外语还收获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在欧洲游学的一年,新的环境、新的文化也不断开拓着我的眼界,让我领略到欧洲大陆浪漫、艺术、热情、多元的特点。

Celinka: 学习波兰语之后开始慢慢了解一个新的国家和民族,欣赏了更多的风景,感受到不一样的文化和情怀。这是一种无法表达的神奇感觉。

60多年来,在中外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北外波兰语专业已经培养了一大批的波兰语专业人才,他们活跃在我国外交、经贸、新闻、文化、教育、科研、金融等领域。

我们真诚地期待你报考北外波兰语言文学专业,加入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吕淑涵)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

手机版